年近六旬,本該過安逸生活的董長林依然在教育一線拼搏。董長林說,我的目標是創辦中華名校,還得努力。
  一個縣城中學,12年間由120人發展到7000多人,由最開始升入當地最好高中的人數為零到現在占據全縣半壁江山。是什麼“魔力”造就了這些?4月24日,記者採訪了淮陽西城中學校長董長林。
  □東方今報記者 田林/文圖
  搞好學校硬件 他拼搏了12年
  “在這兒工作一個月能拿到3000多塊錢,在縣城工作能拿到這麼多,算不錯的了,超出我畢業前的預想。而且學校環境也比較好,像在花園裡工作一樣。”24歲的女孩呂能能說。呂能能是淮陽縣四通鎮人,2012年畢業於河南科技學院外語系。“畢業前,西城中學到河南師範大學招人,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應聘當上了教師。當時想,在小縣城教書也就收入一兩千元錢,實際收入超出想象。如果當上班主任,收入比這還高。”呂能能說。
  據瞭解,在西城中學內,像呂能能一樣,對學校教學設施、環境等感到自豪的老師還有400多名。且這些教師,大都是中青年教師,來自全省內外20多所高校,93%以上均為本科以上學歷。
  不但學校老師對學校教學設施感到滿意,學生同樣如此。該校八年級八班學生陳浩說:“我們的學校非常漂亮,有花草,有湖,有動物園,有標準的塑膠體育場,周六下午還能在多媒體教室看上一場比較熱門的電影。”
  4月24日,記者行走在西城中學內,身邊是乾凈整潔的環境,一塵不染的地面,而這給人溫馨的環境,是西城中學校長董長林花費了十二年心血創造出來的。
  瞞著愛人 舉債辦學
  “2002年的時候,位於淮陽西關的西城中學舉步維艱,原校長也不願辦了。那時,西城中學藏身在一個廢棄的廠房內,整個學校只有120名學生,欠債84萬元。誰都不願接。”董長林說。
  當時正在淮陽師範學校任職的董長林,準備接下這個學校。在當時來說,84萬元的外債幾乎是個天文數字。一旦接手學校就意味著每天都要面對壓力。對此,董長林沒有退縮。“接這個學校之前,我觀察了一段,發現學校辦不好的原因,主要是管理出了問題。在學校老師的任用上,也有一些問題,用的都是退休的老教師和兼職教師。老教師雖然有經驗,但在觀念上和教學方法上太墨守成規,缺少突破,兼職教師的責任心則不夠。發現問題所在後,我才決定去接這個學校”。
  “債務這麼重,接的時候家人同意嗎?”對於記者的疑問,董長林說:“不讓她們知道不就行了。當時,我的兩個女兒都在上學,不問家裡的事。媳婦也是在我把債務還完之後才告訴她,沒有債了。還債用了三年,那三年都是硬挺過來的。”
  名師效應 初顯成功
  接下學校之後,董長林定下了辦學目標:“一年基礎,兩年創牌,三年擦亮牌子。”
  目標是明確了,但對於一個基礎設施、師資力量薄弱的小學校,如何突破?董長林說:“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名師效應。當時就在全縣範圍內篩選名師,利用名師效應,拉動生源。”
  結果,當年從120名學生猛增到600多名學生。但當年的中招考試效果並不理想。董長林說:“由於基礎薄,第一年考入淮陽中學的沒有一個人,第二年增加到了3個,第三年則猛增到了50多人。淮陽中學是當地最好的高中,能升入這所學校人數的多少是當地人評價一所中學辦得好壞的重要標準。”
  隨著升學率的增加,西城中學的名聲也越來越大,生源與日俱增。為保證學校發展,2006年,學校在羲皇大道附近申請用地140畝,董長林貸款數千萬元,籌建新校區。
  西城中學也由當初的幾十名教師增加到了400多名,教育質量飛速發展。至今,學校已有140個班級,7000多名學生。先後榮獲“市級安全文明校園”、“市首批課程改革先進單位”、“周口市初級中等教育示範性學校”、“河南名校”、“河南省優秀民辦學校”、“河南省民辦教育211工程實驗學校”、“中國民辦特色學校”、“中國教育創新示範單位”、“全國科研興教示範單位”等榮譽稱號。
  結緣教育 一生追求
  當初為啥選擇了教育?對於記者的疑問,董長林說:“之所以喜歡教育,與我的性格和追求有關。”
  董長林說,他出生在淮陽縣馮唐鄉一個村莊裡。為了走出村莊,董長林中學畢業後參軍。轉業後到縣城一家企業內當保管員,看守倉庫。當保管員期間,開始自學,當年通過高考,考到了淮陽師範學校,畢業後被學校留校任教,從此,便與教育結上了不解之緣。
  “當老師期間,先前當兵時的一名老領導轉業到了淮陽縣政府部門,我被他動員到政府部門上班。上了幾年後,我又主動回到了淮陽師範學校教書,“我的性格不適合從政,還是搞教育簡單一點。而且教育事業是育人的善事,只有把教育做好,我一生的價值才能體現出來”。從2002年接手西城中學後,董長林便把學校當成了家,吃住均在學校。
  “董校長大多時間是在學校內,和學生、老師一起吃住。其他時間就是接待外來參觀的同行,去外地名校參觀、取經。”西城中學科技中心主任劉俊傑說,從2003年起,學校開始強力推進教學改革,把課堂特色定位在“創自主高效課堂,辦人本和諧教育”,現已形成特色教學模式——陽光課堂,這一模式受到多位著名專家好評,省內外百餘所學校前來參觀訪問,交流學習。
  不但向教育同行學習,西城中學還向企業學習管理模式,目前學校採用先進的“4R業務管理模式”,輔以質詢會、周報周計劃、YCYA報表、品牌積分等管理工具。據瞭解,此種管理模式這在全國尚屬首例,已獲准立項國家級課題研究項目。
  為啥要一直創新呢?董長林打了一個比喻,他說:“我認為公辦教育是狼,民辦教育是鹿。如果要停止奔跑,很快就會被吃掉。再說,學生上公辦初中,不花一分錢學費,要上我們學校每學期都有一兩千元錢的費用。有免費的不上,為啥上收費的?就是因為你教得好,能給學生打好基礎。”
  我的目標就是朝著中華名校走
  董長林說:“衡量一個初中好壞的最重要標準之一便是考入當地名高中的學生數目。最近幾年來,每年西城中學考入淮陽中學的平價生人數均占淮陽中學招生人數的一半。這個成績對於一所民辦初中來說是非常喜人的。但距離我的目標來說,還有很大的距離。我這一輩子的目標就是朝著中華名校走,辦出自己的特色,把孩子的自學能力培養出來,使其一生受益,不管能不能達到,我都會傾盡全力去努力。”
  “現在我快60歲了,兩個孩子一個已經碩士畢業,目前在北京工作,另一個孩子在國外讀研究生。我感覺,我給她們最大的財富,就是從小培養了她倆的自學能力。我希望我學校里的孩子也像我的孩子一樣,通過我們的特色教育,培養出自學的能力,一生都會自主學習。”
  【人物簡介】
  董長林,男,1956年5月出生,1986年華中師範大學畢業,中共黨員,中學高級教師,省級優秀教師,市級名優校長,中國教育家協會理事會副理事長,中國校長協會理事會理事。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董長林:最大目標就是創辦中華名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60qamu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