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達性"治療;不是表達"性"治療==''97.4.29今天去上 張 老師基金會所辦的”表達性治療”課程(上圖是腳丫的手)表達性治療簡單來說是透過音樂、塗鴉與創作、身體雕塑、演劇、重新創作等過程來經驗自己的生命故事運用粉酒店打工蠟筆和一些紙張就可以認識自己唷講師是心理諮商師伍(淑蘭)老師 學員大部分是社工人員和學校輔導老師希望透過這個研習讓輔導體系有更多輔導個案的方法當然也強壯參加的各人老師今天先讓我們畫”手”要寫上姓名+工作+對這個團體的希望這是基本的暖酒店兼職身之後 又讓大家畫出三階段的自己我的第一階段是剛上台北,孤單的往戲劇之路走著,沿路遇見很多困境(蟲)為何把困難困境以蟲替代?因為我怕"蟲",而且"困境"怎畫?我不會ㄋ 我的第二階段,是在四處參與活動,所以摳摳從,畫中的小綠人就是我其中室內設計圓圓一個個"漢堡"就是當時我打工時後的早餐店"樹葉"是指當時我住的雜草蔓延的住處右邊的土黃色兩框框是指"書"和"接受表演訓練的地方'"打工+住處+訓練地方+圖書館=我當時最常去的地方 我的第三階段是現在;在經過很多過程裝潢困境(左邊的彩色水條狀)之後出現自在悠游的狀態(魚兒)表示我對現在的生活相當滿足快樂左下是我;右下是我的兩個寶貝;為何我跟她們各佔一邊?是我又在乎她們;卻也期待自己的創作空間的原因 右上三原色;對我的意思是桃紅-陽光紫色-浪漫綠色-勇敢朝氣 室內裝潢大家發覺了嗎;我的三張畫這3個顏色用的很多而這三個顏色就是我的個性大家懂了嗎?(上面是腳丫的三階段)(這是腳丫的傷痛 >''<)其他人有不同的經驗如下之後老師要大家用”紙”來消除傷痛;也許用紙”包起”也許”寄出”(就像演ㄧ齣跟自室內設計己的"過去"道別的戲;也有治療功能;只是方式差異)大家有不同的生命歷程;消除傷痛方法不盡相同社工跟輔導人員或者老師長期接收個案的情緒自己更需要加強心理建設之後讓其中一個學員找不同的”布”分別代替”傷痛”(黑色)跟”希望”(橘色)讓自裝潢己傷痛說再見;擁抱希望從簡單的演劇也可以獲得某種程度的治療讓我想起ㄧ個個案ㄧ對母子因為誤會而分開;長期不肯相聚之後母親癌末最大希望就是跟孩子見ㄧ面心理師找來志工扮演孩子癌末母親跟”假孩子”對話中無保留說出對"真孩子"的愛含笑離室內裝潢開世間這是運用”心理劇”創造出”模擬腳色”讓”個案”說出心裡狀況的極佳方式下2張圖的"傷痛"創作方式;顯示其複雜化下2的手按住紅心; 則希望將傷痛慢慢"拉出消除"看見了嗎?手旁邊還有ㄧ點點露臉的陽光則是學員認為;只要能消除;ㄧ定有陽光設計裝潢還有老師提到一個完整的家庭也許是媽媽+孩子也許是爸爸+孩子也許是媽媽+小狗人生無限可能不管如何都希望大家心裡的傷痛跟著腳丫的"風吹"ㄧ起飛走..飛走..附註:1.為尊重隱私;除大腳丫外;其他創作均不提及原創姓名2.照片來源為97.4.29"表達性系統傢俱治療"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60qamu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